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社區服務_社區代間服務學習─關懷厝邊的老大人(10/30-11/21)


     在社會福利領域之內,「社會福利服務」應該是最能展現出社會服務的初衷內涵。社會福利服務不只是一門課本的知識而已,其服務供給的方式也反映出對於社會服務產業的價值。因此在「社會老年學」課程納入社區代間服務學習活動,與大林站的華山基金會及弘道基金會合作,安排學生及長輩至社區進行服務學習,讓學生及長輩透過在跟隨兩個社會福祉單位在執行服務時能運用在課堂上所學的理論,提升學生對社會高齡者關懷。


     就目前世界各國正面臨著人口老化問題,高齡化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時代趨勢。我們必須以新的角度看待高齡者與老化的現象,摒除對老年的歧視,並協助高齡者適應社會。透過課程探討高齡者所面臨的種種社會適應的問題,以及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


   










    除了在課程學習、體驗學習與批判反思,及相關理論資料的閱讀與課堂討論外,搭配有計畫性實踐在地服務學習活動。本次活動與大林站的華山基金會及弘道基金會合作,安排學生及長輩至社區進行服務學習,讓學生及長輩透過在跟隨兩個社會福祉單位在執行服務時能運用在課堂上所學的理論,提升學生對社會高齡者關懷。



 

     學生們在10月底至11月下旬期間透過服務學習的活動,親自服務在大林及民雄社區的高齡者,過程中學生也學習到如何關懷及陪伴每一位長輩、基金會間資源的共享與連結,以及如何與長輩搭起信任的橋樑,這種種的過程想必學生都從服務的過程看見與學到很多很多,也讓學生們學習所謂的社會老化的不同樣貌及付出服務學習及行動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