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青銀共創產業論壇_2015企業內部的代間傳承活動論壇(五):高齡社會福祉產業論壇暨代間社區服務學習成果發表


     

    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為了促進世代融合,消弭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並且增加年輕學子在高齡產業的競爭能力與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創新、開發、經營與傳承產業為目標。第五場講座,邀請華山基金會與弘道基金會之兩個單位─大林區站長(社工)蒞臨分享在職場服務無數人的實務經驗,再搭上本學期代間課程的修課學生及長輩一起到社會福祉產業的社區服務學習經驗的成果報告,整合了社會福祉產業的實務及學習的兩面向的經驗想法,以激勵我們對高齡化社會未來的就業之想像,以及激發師生及高齡者對青銀共創產業的鬥志與創業動機。



本次活動分為兩個部分進行,第一部分為職場間的高齡社會福祉經驗分享,第二部分為高齡社會福祉服務學習的成果分享。在第一部分首先邀請華山大林站-吳政諺先生透過個人從企管的角度投入高齡服務的工作,在服務高齡者的過程中,不僅讓他可以透過企管的經驗著手,但卻深刻認為自己仍缺乏高齡服務相關的學歷背景,但值得讚許的是他勇於接受跨領域的挑戰,投入高齡服務的工作場域;


    第二位則邀請弘道大林站-林秀娥女士,自己本身為心理教育背景的秀娥,在剛投入高齡服務的工作,覺得身擔重任負責大林、民雄兩地區的個案,她自己的有著理念是從接獲到這份工作時,每年能親自訪視一位服務者就能偷笑了,在大林及民雄地區她需要服務的個案多達五百多位,但她只是社輔員,而自己也分享到服務高齡者是他的興趣,透過高齡服務的工作,讓她做的快樂、活的快樂已經是他目前的欲望,以自己的身歷經驗分享給大家。
     

    第二部分為修習社會老年學課程的學生於10月底至11月下旬間至大林華山及弘道兩單位進行服務學習活動的成果報告。在各組的精闢報告過程,發現到無論是在華山基金會或是弘道基金會,都是以服務長者為出發,從各位的過程照片剪影、影片紀錄的點滴中發現到學生們與隨班附讀的長輩們都相當的投入社區服務的活動當中,此刻不僅讓學生們學習到社會福祉的工作內涵,也讓學生親自投入服務行動的行列,瞭解社會工作的辛苦及心酸。





    最後從本次兩場的活動的分享,讓大家瞭解服務高齡者的工作在社會具有存在的價值,高齡服務的工作不單是第一線直接服務需求的個案,也是當個案有突發狀況就要即教即到的特務,但從職場或是服務學習的兩者間的分享,我們所看見是在社會中是存有愛、存有心、更是存有行動的,也讓我們看見在高齡社會中不僅有健康的老人,在社會上還有更多需要我們協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