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青銀共創產業論壇_2015企業內部的代間傳承活動論壇(四):老與少全方位體適能


    
 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為了促進世代融合,消弭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並且增加年輕學子在高齡產業的競爭能力與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創新、開發、經營與傳承產業為目標。第四場講座,邀請擁有AFAA專業證照─林玉雲教官蒞臨分享在健康功能性體適能的專業,從理論與術科的結合,將皮拉提斯小球的運動巧妙結合體適能的運動,讓年輕人與高齡者老少的互助搭配,彼此培養對皮拉提斯的運動基礎,更能以全能健康方面發展,以及激發教師、學生及高齡者對青銀共創產業的鬥志與創業動機。
 
    透過利用最新的體適能研究資訊,讓代間高齡者及學生了解健康與功能性體適能的範疇及特殊性,邀請到國際AFAA專業運動教官-林麗雲教官位課程帶來AFAA證照經驗分享與實際動作教學的操作,介紹老與少全方位體適能概念、體適能與身體活動的指導教學,林教官位學生帶來各種運動處方教學(功能性體適能運動處方、核心能力訓練、彈力帶、皮拉提斯小抗力球)以增進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反應敏捷、協調性、及平衡能力等健康與功能性體適能,運用皮拉提斯小球在高齡者身體活動之實際操作,培養學生及代間高齡者的基本運動能力,透過學科、術科兩種教學模式,學生與代間高齡者互相分組合作,進行實際演練教學動作,達到代間學習交流的實質效果。

 

     
    教官也同時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再去年出車禍後,身體多處重傷,脾臟破裂割除,膝蓋骨折,醫生判定是無法再運動的,在養傷期間,看見自己的身體功能慢慢退化,流失了大量的肌肉量,身體在很多時侯不能靠自己完成,同時也看見自己的兒女辛苦的照顧自己,她告訴自己不能再讓自己的身體退化下去,不想再讓兒女的負擔這麼重,她努力復健,從新鍛練自己的身體,增強功能性體適能,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重新站起來,林教官也是踏入了高齡的族群了,但是她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人要活就要動,透過復健、鍛鍊、是可以將退化的功能再建立回來的,所以她告訴高齡的長輩,強健身體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做到,即指年紀慢慢增長,功能慢慢退化,經過體適能的訓練,也是同樣能做到強健身體,年輕人要注重體適能的能力,老年人也更要注重!!!要有信心活到老學到老;活到老動到老!!!相信這堂課給予學生與代間的長者都有很大得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