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十月份_專題講座:淺談社會福祉的高齡服務工作系列講座(華山基金會&弘道基金會)


     在社會福利領域之內,「社會福利服務」應該是最能展現出社會服務的初衷內涵。社會福利服務不只是一門課本的知識而已,其服務供給的方式也反映出對於社會服務產業的價值。因此本課堂的設計其中安排了老少社區服務的學習活動,故在執行服務學習前夕,邀請到華山基金會(大林站)─吳政諺站長及弘道基金會(大林站)─林秀娥社輔員,蒞臨課堂分享兩單位的服務內涵,讓學生及高齡者能預先對即將進入的服務學習的內容有一席的初步認識,並能將先前於課堂所學的理論結合,運用於爾後幾週的社區服務學習的活動當中,提升學生對社會老年學的理論與實務的實踐性。



    華山基金會主要服務對象是社會弱勢的長輩,如獨居長輩,因此此組織的服務項目很多元,包含電話問候、送餐、送物資、幫長輩洗澡等,而此次同學們的服務內容,主要是送餐服務及幫長輩洗澡,站長藉由事先向長輩和同學們說明,讓他們能對之後的服務學習有心理準備。此外,在此次演講中,吳站長告訴大家,他本是商科出身,卻在因緣際會下,來到華山基金會為長輩服務,而這一服務就是幾十年,他分享了這些年服務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遇到的挫折、資金的籌措等等,但即使困難他也未曾想過放棄,就是為了要幫助那些在社會上的弱勢長輩。


      政諺站長除了介紹華山基金會服務內容外,還和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會來到華山基金會服務的初衷,希望藉由傳達自己的理念,讓同學們在執行服務學習時,能夠以同理心對待每一位需要服務的長輩。於結束前政諺站長播放了幾段社會上弱勢長輩生活的影片,希望讓同學們多了解社會邊緣的他們,而隨著影片的結束,台下的長輩們和同學們都紅了眼眶。




     而弘道組織的宗旨是由老年人服務老年人並創新舉辦「不老夢想」方案,創造不老舞台捲動銀髮活力,讓老人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能展現生命價值的活躍老人,再創銀髮生命價值。目前大林站的志工有115位,共關懷141位獨居老人,而獨居老人的定義為:年齡須達75歲以上且子女都不住在同一個鄉鎮。雖然同學們一開始對弘道相當陌生,但經由站長介紹後,同學們對此單位的服務與精神有了初步了解。像是核心價值:「宏揚孝道」、「社區照顧」與「不老夢想」以及包含在內的相關行動計畫。





    透過本次的活動,相信大家到該單位幫忙服務時會更加得心應手,並能在服務中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