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十月份_專題講座:高齡產業創業經驗分享

    日前邀請兩位講者分別分享關於創業資金的來源(蕭芸婷小姐)以及成功的高齡創業(賴秀切小姐)分享有關產業創業的經歷。在今日活動前,高老師先向同學們提醒關於創業以及行銷的相關理論, STP營銷模式:產品的市場細分(Segment)、目標市場(Target)及市場定位(Position)。以及4Ps營銷理論: 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與促銷(promotion)。

首位講者蕭芸婷小姐先向同學們介紹何為創業、創業的種類以及近年來創業比例較高的種類,例如:餐飲業、網路拍賣、加盟…為大宗。接著詢問同學為什麼要創業?除了要解決當下所面臨的問題(包含就業問題、失業問題),而近年來也有許多創業者是為了夢想,例如:薰衣草森林的創辦人以及台南某間以傳承台南文化著名的民宿。
了解了創業種類、創業目的,接著就是創業的開始,在創業的開始可能會面臨許多的困難,包含專業知識的培養及資金的籌備,而在此,蕭芸婷小姐向同學們介紹各類關於政府所設立的課程及補助的計畫,讓同學們對於創業有更多的了解。很快的一個小時的分享就即將結束,蕭芸婷小姐利用一個小活動Idea聯想,讓同學們相互討論以產生一個關於高齡產業的創意提案。在分享結束前,特別再和同學們分享關於創業的正確心態,並且激勵同學可以將在系上的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創業上。

    
 今日的第二為講者賴秀切小姐,賴秀切小姐目前是一間以農村懷舊文物收藏為裝飾的牛肉麵店的老闆娘,同時也積極參與社區高齡者的帶動與關懷活動以及衛生局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的俚語老師,對賴小姐而言堅持真實的味道並且發展個人特色(啤酒豬腳),這也是讓客人回購率超高的原因,當然有一部分也是因為賴小姐都是以笑臉迎接客人、處處替客人著想並且把每位客人都當成自己的貴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沒有任何的宣傳也能讓生意一直保持的很好,在分享的過程中,賴小姐不斷透過俚語向同學們分享整個開業的酸甜苦辣。


在本次活動到尾聲的時候,賴小姐以一首『阿母的手』鼓勵同學,並為此次的活動做一個溫馨的結尾。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大學部的同學們了解高齡創業以及創業的資金尋求,本次活動辦的十分有意義也讓同學們更期待下次關於高齡產業創業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