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青銀共創產業論壇_2015企業內部的代間傳承活動論壇(二):書報討論成果發表暨企業組織的代間傳承議題研討

本活動源起乃因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為了促進世代融合,消弭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並且增加年輕學子在高齡產業的競爭能力與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創新、開發、經營與傳承產業為目標。



第二場講座,首先邀請本校「高齡所及勞工所學生」針對企業組織的代間傳承及代間學習等成果進行報告與分享;接著,邀請兩位企業家分享創業過程的經歷故事,期待透過企業組織的代間產業的傳承研究報告分享與參與企業家的分享,能夠激發教師、學生及高齡者對青銀共創產業的鬥志與創業動機。




在五組學生的分享下,我們可以得知在一些家族企業中如觀光工廠及傳統工藝家庭工廠產業,代間互助的情況是有的,但相對也有另一層問題要克服,家人之間傳承後理念的融合是很大的挑戰。


另外我們可以發現在有長輩一起協助開業的早餐店案例中,也同樣面臨到職業的主導權問題,如何在中間拉平衡是家族式的互助工作坊是要面臨的困難。



這三組報告藉由同學對其職業的勞動者作訪談,以及職涯探索、工作描述,除了讓同學可以在訪談中實際體會到職場,更能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發現不同產業代間的互動及傳承,實際觀察到職場代間情況。其他兩組結合代間議題的社區創業型態分享及樂齡生活應用教學,也是非常實際互助案例,甚至在操作案例中發現產業的可行性,也引法參與者的熱絡討論。


接著重頭戲,邀請兩位非常有經驗的企業家已過去自身創業經驗進行分享,共通點是他們都非常期待可以與青年接觸並不吝將自身功力分享給年輕人,可以從他們的分享中看出成功真的需要良好的態度跟一顆感恩的心,在代間的議題上也給與許多不同角度的建議。



最後的討論時間,除了針對報告中提到的互助行代有一些意見的分享,大夥更期待下一次再針對代間互助議題探討時,可以擴大活動場域到野外,實際完成一段時間的代間的互動,將非常有助於議題的討論,在產業方面的也會因為操作而更有討論的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