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社區服務_將代間學習拓展出去:番路樂齡平版一指輕鬆學服務學習課程─社區教學實作(03/20-05/22)



在經歷長達三個多月的時間,透過「樂齡平板一指輕鬆學」代間教學與社區服務計畫,由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師生組成研究團隊,帶領經過培訓的學生進入社區服務,除了能夠給予學生藉由服務過程達到學習成長的機會,也進一步藉由學生的資訊能力,將網路帶入高齡者的生活圈,以期世代之間能夠碰觸不一樣的生命色彩,劃擦出精彩的生命火花,創造出代間共融的社會。



玩臉書、拍照上傳、滑來滑去「按讚」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阿公阿嬤也趕流行當滑手族! 在經歷蔡秀美主任及陳毓璟老師帶領的15位大學生及研究生於0320日起至0522日至番路鄉樂齡學習中心為期8週的「樂齡平板一指輕鬆學」代間教學與社區服務系列課程,將網路世界帶入共學長輩的生活圈,擦出了樂齡族對平板愛不釋手精彩的生命火花。讓從來沒有接觸過網路資訊科技產品的樂齡族,聽到番鄉樂齡學習中心有中正大學成教所的老師,將帶著一群熱心的學生們要來教他們使用網路使用平板時,興奮不已。在開課的前第一天,因沒接觸過平板,帶著想學又覺得害怕的複雜心情,都失眠了。



學習不限年齡,阿公阿嬤們奮力地跟上滑世代,78歲的林阿公每次上課都很認真用紙筆紀錄當天的教學重點;60多歲的顏阿公說:「我之前都不會用這個平板啦,但是我兒子很厲害、很會用,但是他沒有那個耐性教我。我一問他電腦問題,就會被他恥笑,讓我很傷心難過,與其問他還不如去問我朋友較好呢!」拍照不用底片!在體驗學習日時,阿公阿嬤們練習自拍和互拍,連鄉民代表們都入鏡了。世代間互動的代間教學讓老少成員都有所收穫與成長,大學生鄭同學說:「最近期中考,使得我心情浮躁,讓我這個禮拜過得很鬱悶。不過在禮拜五跟長輩們互動之後,我卻能從阿公阿嬤身上得到了很多能量,看著他們的笑容,讓我更有正面的心態面對下禮拜的來臨。」


8週課程當中,我們看見阿公阿嬤們的成長,學會了開關機、wi-fi上網連線、拍照上傳及玩臉書、按讚,而拍照的手也不再一直抖,已能聚焦拍出好看照片。有些學員更學會了使用手寫板來寫字等等。





同時,在522日是平板系列課程最後一週的「3C平板樂齡輕鬆學成果分享會」,阿公、阿嬤更是盛裝打扮出席參與成果分享會,看見每位長者對於平板都輕鬆上手,當天紛紛秀出平板紀錄分享會的過程,阿嬤們還一直強調說:「拍照要45度角,這樣才會美。」 讓我們揮灑的汗水與服務都感到「安慰」,阿公、阿嬤都把訣竅記起來了,但與這群阿公、阿嬤共處近三個月時間,要離開真的很捨不得阿,但從起業式到結業式,每個阿公、阿媽們都透露出甜美的笑容,笑的多麼的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