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青銀共創產業論壇_2015企業內部的代間傳承活動論壇(三):高齡服務產業的創意經驗議題研討


     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為了促進世代融合,消弭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並且增加年輕學子在高齡產業的競爭能力與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創新、開發、經營與傳承產業為目標。第三場講座,邀請高齡服務產業的經營者─曾清文先生針對經營高齡服務產業的經驗進行分享;接著,由參與的師生及高齡民眾,針對主題進行討論與分享,期待透過高齡產業之經驗的分享,能夠激發教師、學生及高齡者對青銀共創產業的鬥志與創業動機。


 在活動的第一段是請目前擁有合作社、照護中心(看護型)、協會、養護中心的負責人-曾清文和同學們分享創業。曾清文先生在演獎的最初說:創業不難但也別輕忽。在創業的路上一定會犧牲許多重要的東西,也會遇到過一些困難,但是曾清文先生能發展到目前的規模都是因為具有良好的內外部管理。對外部,訂定出明確的市場訂位以及符合產業特性及市場需求的行銷方式;對內部的員工,給予良好的福利制度並且建立員工的安全感及成就感。




除此之外,也運用創新的技術在食物中,讓事情簡單化,例如: 恩比歐 照顧管理系統:減少紙張的使用、資料統整的時間;E-billing 繳費系統(免費的系統):提升員工及家屬的便利性(利用銀行、郵局的便民服務,可以拿著繳費單去便利商店繳費);行動居服員app:目前研發、參賽(百萬創業創新計畫)中,依照居服員特性(教育程度偏低、年齡偏高……)所設計,透過3c產品協助居服員記錄(含有居服員資料、班表、打卡定位、受服務者資料、彙整)。期望可以結合政府的長照計畫以及輔具的使用。在演講結束前,清文先生更和同學們分享未來兩年長照會是動盪期,隨著法律的修改,會有很多改變,雖然不知道是好是壞,但是可以嘗試走進這個產業,但是絕對要考量自己願不願意先犧牲。





       在第二段是請勞工研究所的同學來和同學們分享目前在比賽的計畫-青銀共住。目前對於高齡者而言,因為少子化、高齡化、扶老比攀升所以極可能獨居的問題。然而對於青年而言,所得倒退、工作條件惡化、失業,所以居住的問題會日趨嚴重。但是目前政府政策多為單一世代的解決或對應方針,但是應該要建立全面性且縱向的政策,故提出合作共住的社會。希望透過合作社的概念為社會帶來許多效益:對於高齡者可以達到身心靈活躍、減輕居住負擔、在地老化、建立人際網絡、自尊隱私的生活已達到活力老化;對於青年則可以增加工作機會、促在地就業、減輕居住負擔以脫離工作貧窮;對於政府而言可以促進世代融合、減輕社福支出、提升社會保險以因應高齡社會。

    透過今天兩段演講,更能激發同學們不同的想像或是創意,也能思考自己的未來可以有些什麼嘗試,看著活動結束後,每位同學都獲得許多收穫的樣子,想必一定是獲益良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