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三月份_健康老化體驗課程活動(一):彭祖心‧身‧活─高齡者生活體驗


高齡者身體功能的老化,是年輕人無法體會的,也需要靠歲月累積。本次活動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蒞校,帶來由協會所設計的特殊老化體驗道具,並且帶領學生與長輩進行老化體驗,了解所謂老人家在真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不便,將從高齡者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幾個情景設計體驗活動和關卡,讓學生從中體會他們生活上真正的不便以及理解不便的成因。並在活動後帶領學生進行討論與反思,了解老化體驗對學生和長輩的影響。藉著透過特殊設計的老化道具,讓年輕族群體驗何謂「老化生活」,老化道具包含老化眼鏡、耳塞、負重背心、負重腳踝、駝背背帶…穿戴道具後以情境關卡,體驗退化高齡者的不辨,關卡從早上起床釦襯衫釦子開始,接著是吃飯夾筷子,再來準備去醫院看診,用放大鏡查詢門診單上的時間。



活動過程可以看到同學雖然興奮,也會不時開彼此玩笑,但沒有當成是一種遊戲,而是認真地體驗這些不便,包含夾豆子、扣釦子以及看醫院病單,甚至模擬老人跳健康操等等過程,從中更可以看到擔任協助者的長輩興致盎然的看著這些小老人手忙腳亂地扣釦子、摺衣服等…好像對於這樣的老人生活很陌生一般,可見來班上上課的長輩是多麼健康。


活動後,在蔡企劃的帶領下,聽到同學與長輩小組間的討論,表示自己穿著裝備時看到椅子就忍不住坐下,完全不想起來走動,且剛剛那幾首舞蹈動作真的很難,怪不得平常看到外面阿公阿嬤到各個景點總是喜歡坐下來休息,今天終於了解原因了!而透過這次的活動,相信老化體驗對於上課的同學與長輩來說,比起教科書所說的老化、退化的狀況,一定更有感悟,也會讓他們聯想到許多日常生活常見的情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