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十二月份_專題講座:Body Adiposity (身體脂肪分佈)

[中正運競系、運休所/103年12月18日]





    人除了要運動外,還需要的身體健康體能的維持,本活動邀請嘉義長庚醫院-李莉文醫師蒞校進行體脂肪測量工具介紹,包含雙能量X光吸收儀及磁振造影。雙能量X光吸收儀使用低劑量的X光,可用於測量全身體脂肪、瘦肉組織及骨質比例與分佈,所得影像為二度空間影像,其缺點是無法區別脂肪堆積位置在皮下、內臟周邊或臟器內部。磁振造影為一種無游離輻射且非侵襲性之影像工具,所取得的T1-weighted images可以用來計算皮下或內臟脂肪的體積,由核磁共振頻譜分析則能獲得器官組織中之脂肪比率。




李醫師主要是針對身體脂肪量的分布研究及量測方法,過程中主要街紹各個儀器的使用方法及其得到數據後所代表的意義,另外針對個案分析去研究相同體重下體內脂肪分布的不同、相同腰圍情況下皮下脂肪的分布情況,雖然無法明確指出不同的原因何在,但這可以做為日後討論的內容,最後是解釋各個儀器之中所顯示的數據為何不同,其所代表意義何在。另外,也開放大學部的同學們一起聆聽李醫師的演講,但由於演講內容過於專業化,有些同學仍消化不了,但是也有許多同學對這部分的研究是有興趣的,其中就有幾位研究生在會後留下與李醫師做討論,並也表明對這類研究有興趣,希望之後可以多多向李醫師請教,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讓我們了解到脂肪的重要性及其分布範圍也都是很講究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