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十二月份_實務參訪:在地學習、活躍老化:雲林土庫鎮樂齡學習中心實務參訪

[中正成教系、高齡所/1031203]


    隨著樂齡學習風潮逐漸在台灣吹起一陣旋風,國內首座樂齡活力館於今年暑假在土庫鎮新庄社區開館,雲林縣土庫鎮新庄社區在教育部輔導下活化閒置空間,把廢棄托兒所改建成國內第一座「台灣樂齡活力館」,所有遊樂器材全是當地阿公和阿嬤親手製作的,包括:九宮格槌球高爾夫、垂釣寶特瓶、撿沙包都是古老益智童玩。新庄社區總幹事張弘大哥觀察發現,老人家常因要看顧孫子而無法參加社區活動,他拋出問題,什麼活動是老少咸宜?活力館的發想從此激發。活力館其宗旨正是樂齡精神:身體健康、心理快樂及靈性滿足,也是活躍老化三大支柱:健康、安全、參與的要件。


    為了將課程所學理論與實務情況作結合,次課程安排一日來回行程,由成教系大學部「社會老年學」與高齡所「高齡健康與照護政策研究」修課的年輕同學人27及長輩1138人參與。首先至雲林土庫鎮樂齡學習中心進行進行參訪交流活動,並邀請中心負責人:張弘主任夫婦,為我們安排解說,讓我們了解土庫鎮樂齡學習中心的源起、發展及未來,以及在地老人不同的學習思維與活動的創新模式。透過本次多元參訪行程,藉由安排參訪與老化學習的相關的實務場域,讓同學了解如何讓活躍老化之理念,能夠達到在地實現的理想。




    
    然而,樂齡活力館機能結合的土庫樂齡學習中心,也為樂齡開設許多豐富有趣的多元課程,其中最受歡迎及最有意義的課程為「樂齡生命故事(文史)」─主要是由 75歲以上的長者口述一生的特殊表現,包含值得回味的經歷感想,並且全程錄影、錄音;由兩位中心經營團隊老師全程協助紀錄,整理編輯成冊成為地方文史的珍貴史料。平均每年約有30位長者留下生命的故事。


第二站,來到雲林故事館的參訪,拉回到以前日治時期,故事館是日治時期台南州虎尾郡守官邸,是座日式木造建築,建造於大正年間。在台灣光復之後,曾作為雲林地方法院的院長宿舍,後來被雲林縣政府定為歷史古蹟。

從日治時期到今日,這棟日式建築在台灣經過了80年多年的歲月,200712月它成為長年推動閱讀文化的非營利組織-「雲林故事人協會」的營運點,創造雲林縣第一個歷史建築再利用的首例。


    透過實務的參訪活動,不僅讓學生體驗在地學習,看見活躍老化的典範,且透過與社區長輩的互動過程,拉進與長輩之間距離,無論過程中的小遊戲、小插曲、或是隨著長輩的步伐一起體驗,更是提升學生老化知識、正向老化、態度與服務老人意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