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十二月份_專題講座:歐盟的代間政策

[中正勞工系/103年12月03日]



    自 1983 年開始,每年歐盟都會選擇一個主題做為「歐洲年」的醒世活動,來提醒歐洲
民眾對於該主題的省思與覺察。2012 年的主題正是「活躍老化及世代間的社會連帶責任」
Active Ageing and Solidarity Between Generations),也積極反應了歐盟 2012 年「撙節」與「反撙節」之間的拉鋸。


      本次講座邀請到重量級的外交夫婦,杜筑生教授及邱大環教授來與同學分享在歐盟組織下代間政策的發展及情形。現任輔仁大學講座教授的杜筑生老師曾任中華民國前駐教廷大使,熟稔多國語言,教學經驗豐富。現為台師大兼任副教授的邱大環老師,曾任文化部前駐巴黎文化中心主任、前國家兩廳院藝術副總監,如此豐富的經歷,相信能將讓參與的大家有許多知識及見識的吸收!歐盟 65 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了九千萬人,佔總人口17.5%,並且每年將增加 2百萬以上的老年人口。老化的歐洲是當前歐盟面臨最大的挑戰,它將影響整個經濟社會結構的變動。就經濟面而言,人口老化將對經濟成長、儲蓄、投資、消費、退休金、稅金與代間移轉產生影響。


    在勞動市場上,人口老化導致就業市場的人力漸趨萎縮、勞動力結構高齡化及勞動力供應失調等情形,無法達成預期經濟規模的人力結構與數量需求。在社會領域,家庭組成、生活安排、住宅需求、遷徙趨勢、流行病與保健醫療服務需求等面向皆因人口老化而改變。尤其人口老化造成社會高負擔的預測,在一個金融危機及財務吃緊的年代,更引發各界的重視。年金制度與健康醫療服務被歐盟認定為人口老化的兩大迫切解決的議題。歐盟在2012年定為活躍老化年,台灣在過去的代間政策形成與推廣,可以從1983年開始追朔歐盟,進而觀察期演變途徑,因地制宜,因應高齡化及老人照護的需求提高,讓代間議題可以在社會上被討論,進而成為政府的決策成為台灣的代間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