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代間論壇講座(三):代間互助論壇

[中正勞工系/1031120]


    自 1983 年開始,每年歐盟都會選擇一個主題做為「歐洲年」的醒世活動,來提醒歐洲民眾對於該主題的省思與覺察。2012 年的主題正是「活躍老化及世代間的社會連帶責任」(Active Ageing and Solidarity Between Generations),也積極反應了歐盟 2012 年「撙節」與「反撙節」之間的拉鋸。本次論壇講座特別邀請到來自歐洲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智庫經濟社會發展中新創辦人Dr. Lichia Saner-YiuDr. Raymond Saner,來到台灣南投埔里長青村,與村長陳芳姿女士與總幹事王子華先生來一場兩國之間代間互助的議題討論分享,不僅帶來歐洲的代間政策互助實例及發展脈絡,更期待能在勞工系劉黃麗娟教授與成教系陳毓璟老師的引導下,有更多與台灣經驗相關的案例分享及議題討論。因應高齡化及老人照護的需求提高,借鏡歐盟的代間策略,讓代間議題可以在社會上被討論,進而成為政府的決策成為台灣的代間政策。  
    本次論壇將演講場域拉到代間共學非常成功的南投埔里長青村,從中正搭車來到長青村後由陳芳姿村長及王子華總幹事待所有人簡單參觀長青村內的規劃及安排,並一起與村民進行共同論壇,探討長青村互助模式,並一起在村內與長輩一起用餐打牙祭,體驗村民生活及拉近與長輩的距離。不少同學對環境處處可見的綠美化及裝置藝術發出讚嘆,這些都是長青村與臨近教育機構合作的共同美化社區計畫,隨處可以看見代間在這裡磨擦出的火花。

在論壇中,大夥提到像長青村這麼完善的代間合作案例,有沒有被複製的可能?或是像這樣的模型,有沒有機會被帶到國外,做了非常多樣的討論,關於合作之間的模式,村長說因應不同的個案對象分享,互助的影響力也不同,對於這樣制度的推動者,可以能再多融入什麼元素?符合長青村的宗旨:「老有所用,夠用就好」的涵意,是可以借鏡國外例子,讓這裡更加永續發展的!

最後,麗嘉老師最簡單四點的總結,除了肯定村長及總幹事正在做的事情是非常了不起的,更提到了長青村能有今天,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大環境的不確定性,才逼著兩位不斷的創新思考,還能發展哪種關係的合作?代間、產學?讓這個長青村成為領頭羊,帶著欣穎的老人照護模式讓帶間的互助在這裡實現,降低社會豫期支付大量的照護成本。



另一方面,在資本社會中,就是需要長青村這種社會組織,讓人類社會有包容多元的韌性,多元不是取代,而是有容納的雅量,這讓大家茅塞頓開,更能夠接受長青村的模式,並期待推廣出去讓更多人都可以看到代間互助的美好結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