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代間論壇講座(二):科技在老人健康照護的應用與發展

[中正高齡所/1031119]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下,高齡照護相關科技產品日新月異,面對目前市面上的那些新科技的高齡健康照護相關產品,對於高齡者如何應用科技輔助於自我生活已成為趨勢,透過該徐主任的講座分享,增進學習的師生、共學長者對於照護科技產業的瞭解,更能將科技的應用與日常生活之結合,創造健康暨科技化的生活型態。第二場論壇講座,邀請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研究中心徐業良主任,透過目前對於高齡照護科技之應用相關研究,與計劃成員與對議題頗有興趣之師生分享「科技在老人健康照護的發展與應用」。

    徐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以及深入簡出的觀念解說,即便是非相關領域的聽眾,亦可迅速進入演講主題,瞭解何以科技對於老人的照護是重要的?如何發展及應用科技?及其發展與應用的可能性?演講初始,徐業良教授先行介紹目前與老人議題相關的學術大致分類為Gerontology(老人學研究)Geriatrics(老年醫學)Gerontechnology(老人福祉科技)三大領域,帶出smart house(智慧屋)的觀念,將演講內容從學術領域的分界逐漸扣合今日的演講主題。演講初始,徐教授即對於「福祉科技」與「輔具」做出明確的區分,前者係利用科技讓年長者的生活更佳便利,後者乃藉由外在器具的幫助,協助年者長可以自由活動,藉此先行區分兩者之間的差異,以明確定義今日的演講內容。

    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對於PARO(機器寵物名)的介紹,根據研究顯示,牠對於失智症老人最具療癒效果,因為每次的接觸對於患有失智症的年長者都是全新的體驗,此時,徐教授放映一張張年長者抱著PARO的照片,並詢問現場的聽眾照片給予人的感受,是溫馨?還是難過?或是有其他的想法?或認為溫馨,或認為難過,然徐教授說出他的感受—是一種淒涼與孤單,因為,即使科技再進步,人與人之間的溫情仍舊是最可貴,非僅僅一隻沒有情緒沒有互動的機器寵物得以取代。


    此外,徐教授也探討遠距照護於臺灣無法發展的因素主要係因商業模式之故,截至目前為止,各領域尚未能整併各行其是,因而導致年長者所需的服務始終無法被滿足,實為可惜最後,徐教授以自身媽媽的生活為例,讓大家瞭解科技如何具體應用於實際生活之中,而非僅是一種理想或夢想,更甚者,科技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它也可以是幫助長者自在生活兒孫安心工作的利器。這場演講過後,相信大家會開始反思每日生活中與科技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運用科技產品,進而使自身以及家中年長者的生活變得便利,就像徐教授演講一開始說的那一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如何應用科技善用科技,的確是我們要深思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