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體適能檢測服務協助與代間學習

[中正運休所/103822日及103829]


     透過在課堂學習功能性體適能相關知識,藉著檢測活動的執行參與,將所學落實與實踐於實際活動中。參與學生普遍反映,在檢測的執行中動作的示範與指導是較容易執行,最困難的是如何有效將資訊傳達給受測民眾,其中一項原因是在溝通語言上,雖然參與的學生具有台語能力,但要如何流利地將相關資訊傳達給參與民眾,還是讓他們傷透腦筋。由於現場的執行配置為學生與年長志工互相搭配,學生表示藉由志工的示範,學到了許多溝通技巧,知道將看來繁瑣的執行步驟,用簡單的語言傳達給民眾,除了能加快檢測速度也能讓民眾有效的吸收知識。













在執行的過程中,志工適時的加油鼓勵亦能讓受測民眾更愉快的體驗檢測活動。在後端的衛教諮詢,除了運動動作指導外,需要直接面對民眾進行講解與溝通,除了語言的轉換讓學生不太適應,該如何激勵民眾居家的自主運動效率,也是此次活動的重要功課。絕大多數的受測民眾都相當肯定年輕學生對於檢測努力與投入,即使操著不太流利的台語講解,但都能感受到中正大學學生的用心,對於年輕人願意進入社區,主動關懷年長者都給予相當高的讚賞;對於民眾的肯定,除增加學生的實戰自信心外,也讓他們感受到真心努力的付出是可以克服因言語的溝通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