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懷舊生命繪本帶領培訓(中正大學培訓)

[中正成教系/103714日及103721]



        嘉義縣擁有眾多的高齡者,希望能夠拓展在地服務的理念,與嘉義各社區連結,並將生命故事繪本帶入社區,讓嘉義地區的銀髮長輩重溫自己的人生故事、整理出自己生命的價值和經驗,快樂的回顧過去並且優雅地面對自己未來。

        也讓退休高教育程度的長輩,有機會服務社區中文化資訊弱勢的老人,並加入大學青年志工協助帶領長輩回顧自己的人生。在活動的過程中,青年志工除了在活動中對長輩有更深層的認識,更可學習到長輩的智慧和人生的經驗。本課程內容主要涵蓋:懷舊活動的意義與概念、懷舊活動的執行與帶領、懷舊活動的規劃與設計、懷舊繪本的準備與實作、生命故事述說的技巧、懷舊活動帶領經驗分享等課程規劃,參與共計30位種子教師訓練族群可分為學生(中正大學學生)、志工(嘉義地區志工),及社工(嘉義地區社福機構單位社工員)等。


        在經種子教師兩天培訓課程後,並在8/7~9/17於中埔與六腳社區執行長者懷舊生命故事繪本帶領活動,共計65位社區長輩參加此活動,預計在本次計畫結束後,共有65本長者懷舊生命故事繪本作品產出。另外,藉由此活動實作經歷,更能具體讓這些種子教師,增進帶領懷舊故事活動的技巧,且能夠進一步深刻體會與瞭解社區長輩的生命故事;在執行過程,喚起長者對自我的故事回憶,更能藉此分享與敘說出自己的生命成長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