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加拿大i2i intergenerational society代間網站介紹



加拿大i2i intergenerational society代間網站介紹

成教所曾雲鳳

i2i Intergenerational Society   http://www.intergenerational.ca/

一、精神與目標
Reconnecting community helping generation see Eye to Eye

二、草創期:
草地學校,沙龍 L.麥肯齊(學士,碩士,UBC)在2000年開始在中南部的加拿大Coldstream 農村社區。


()
1.是長期終身的公立學校教師,以社區為基礎的指導性學習的理念。
2.她的學生多年簡短訪問社區中老年人。代間的溝通顯得內斂而缺乏感情。
3.世代互相學習的潛力是少在簡短訪問過程有意識激發。希望學生和老年人,有針對性和有意義的接觸過程。

()地點
社區

()人員
退休社區住宅保健設施行政人員

()執行
1.在該設施的任期期間,由學生(8-13)其授權的學校
2.安排課程,並環環相扣於居民每天的行程
3.每天兩次聚會課程:與有興趣的中老年人(50歲以上)成一個小團體兩個學生,負責一個居民的形式。

三、 i2i代際協會(2008年)
(一) Meadows School
已建立由教育工作者,醫護工作者,老年人,社區,青少年和家長,促進兩代人的方案和學習的機會,並協助豐富和可持續發展幾代人之間的連接幫助個人和團體: 啟動兩代人(Intergenerational :IG)在社區的銜接進一步發展現有的創建充分往社區核心精神連接。

(二)支持代間學習:

  1. 加拿大各地的連接 IG(: Intergenerational)  Arts
  2. 目前Intergenerational領域的研究和資源共享,提供IG Arts 的討論,舉辦論壇、線上與人協商或主題演或會議講座。
  3. 反映i2i代際社會的性質,其目的感在社區重新連接。
  4. 有來自加拿大的訂單,大公司和企業,老社區,老年護理專業,家長,任課教師,大學教育工作者,和參與者的青年代表。
  5. 跨越近八十年的年輕成人,從青少年,中年的成年人,老年人,並為長者。

四、代際學習的目標
¢打破兩代的陳舊思想,透過編製尊重和關懷
¢改善健康的心理生理和社會層面包括工作人員及其家屬
¢建立現代的理解(生活語言)”,學生與老年人共享
¢兒童與青年分享長者的智慧
¢給兒童和青年正宗的機會,以發展個人和社會責任,透過照顧長者和老人居住的志願
   服務學習
¢給年輕人機會,追求相關老年人的護理事業發展的興趣
¢傳播的良好意願,從老人的家和學院,進社區給學生正宗的機會,以發展個人和社會
   責任,並透過日常生活參與老年人和文化老年人居住  
¢老年人與學生分享知識。
¢i2i表明,兩代人的機會,三種的方向步驟:
  嬰兒學步,帶來的幾代人在一起也許一年一次或兩次 。
  媽媽的步驟,使幾代人定期,每週或每月 。
  一大步,使幾代人在一個完整的IG情景環境 。
¢i2i的信念四個元素:
1.執行的啟動點較容易
2.連接有興趣的人士
3.確保各代之間的明確的溝通
4.慶祝和維持與他人分享

五、I2I 之資源
¢  Across the Generations
¢  Toolkit:Community IG Kit Teen Kit
¢  IG Arts
¢  募款
¢  Seniors Are Cool:英文.法文  
¢  I2i相關的歌曲、 故事、電影、紀錄片、關於Lisa
Ø   一個五年級的學生在草地學校項目的成果
Ø   紀錄片:Whose Grandma Are You?“
Ø   寫的歌詞和音樂:幾代人之間的豐富關係故事
¢  Check out the IG  TOOLKIT
¢  代際的社區工具包提供了背景方向和援助,在規劃實施和維持社會,醫療保健,學校從事代際活動。
¢  卑詩省健康生活和體育部選定的草甸學校的代際沉浸項目在社區行動案例研究展示了積極老齡化(2008年報告)
¢  沙龍麥肯齊,草地學校項目的創始教育家和長時間主張代際連接到社區學習,透過各種各樣的代際連接在促進老年友好社區教育工作者和使用服務提供商的一個工具包。
¢  最後的協作工具包(公元前部的衛生保健提供者,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副教授。)20095月推出。
¢  人們很快發現,生長在相互尊重的愛移動。
¢  通過聯合活動和溝通,新的學習機會展示自己。
¢  培養大學生的責任和實踐時間管理,而混合與現實生活中,在老齡化的科學討論,歷史,和生活技能的學業。
¢  老年人成為資源,作為年輕的門徒先賢。
¢  老人住所是一個奇妙的的珠寶盒。每天打開蓋子時,褪色的寶藏拋光和溫柔年輕的手舉行,揭示產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隨著時間的魔力撒上花的素質。(沙龍麥肯齊 2004
¢  活動類型的資源:
Ø   麵包食譜
Ø   彩繪餅乾
Ø   資深音樂家
Ø   本地藝術家
Ø   簡單的工藝品
Ø   素描
Ø   拼貼畫
Ø   鉤編和針織
Ø  
Ø   慶祝帽子

六、結論
It only takes a few moments and a simple thoughtful gestureto make people feel connected and special.Take that moment June 1st, and then think about making it a hab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