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傳播三 林芳瑩】第三次反思週誌

姓名:林芳瑩

日期:100/12/31


1)        What(什麼) – 我今天作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而讓我印象深刻?
美遠奶奶:走進奶奶家後真的感到非常驚喜,因為佈置得相當漂亮,除了有奶奶的作品(書法、畫作),還有具日式風格的房間。奶奶天南地北的和我們聊,從她的求學過程、工作、一路到家庭和退休生活,可以感覺到她是個不管在哪方面都會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人,這讓我覺得相當的佩服。


素珠奶奶:奶奶的家位於奉天宮旁邊,屋子呈現古早但很溫暖的面貌,就像是她給我的感覺一樣。而且也終於遇見奶奶說對她相當體貼的爺爺,兩個人相處得非常好,從一些小地方就能看出他們是彼此都很珍惜對方,所以才能一直互相扶持到現在吧。

淑美奶奶:奶奶是素珠奶奶的親戚,第一眼看見她以為是普通的家庭主婦,沒想到她竟然是一個裁縫師,會自己設計(做)衣服,連素珠奶奶都對她讚不絕口。不過這也是她為了家庭所做出的犧牲,因為家裡的環境比較不好,所以才決定學個一技之長來幫助家裡的經濟。

2)        So What(所以,什麼) – 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與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讓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經過接觸了那麼多的長輩後,我才明白原來以前雖然知道長輩們所生長的環境與經歷與我們這一代不同,可是那也僅只於想像中,真的實際聽到描述與看到照片後就完全推翻了。其中,我覺得最無奈的大概就是無法升學吧!對我們來說,父母會提供一切,所以變成什麼事情都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例如一定可以讀到大學、或能去補習)。訪問的三個長輩全都是因為想要幫助家裡,而早早開始工作或嫁出去了,如果換做是我,大概很難想像要如何接受這樣的安排。

3)        Now What(現在,什麼) – 這些經驗對我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整個生命故事訪談結束之後,除了因為受到長輩們熱情的款待而感動外,自己好像也有一點不一樣的成長,年齡真的不能成為拒絕接觸新事物的理由,看到他們還是很努力的充實自己,就覺得自己也要更加的積極。人家說小孩的笑容是最無憂無慮,不過我覺得其實這些長輩們也是,因為他們知道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太斤斤計較,雖然要做到非常難,不過這點很需要我們向他(她)們繼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