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心理三 趙書賢】第三次反思週誌

學號:498315038
姓名:心理三 趙書賢

1.   我今天做了甚麼看見了甚麼?聽到了甚麼接觸到了甚麼?而讓我印象深刻?
這次訪談我訪談了我們組內的寮馨爺爺和大林的周徐香奶奶,在訪談寮馨爺爺時,我重新認識到的是一位平常喜歡摸電器電子產品的老頑童,玩遍世界各地讓原本就博學的教師視野更加開闊,描述他生平點點滴滴的同時,嘴角偶爾露出的微笑,透露出了對人生的知足。

周徐香奶奶則是另一個奮鬥人生的例子,訪談過程中奶奶大多數時間都在描述如何從一個工作到另一個工作,如何安分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奶奶就像我們印象中的台灣老人家,謙讓、好客、害羞、認份、努力、知足。


2.   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甚麼感想或思考我學習到了甚麼?對我有甚麼意義  讓我產生了甚麼新問題或疑問

寮馨爺爺對電器的認知讓我們都自嘆弗如,對世界各地的認識當然也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視野開闊的老人,生活能這麼的不一樣,寮馨爺爺的生命讓我重新體認到的是,有時候人的未來不是自己當下可以完全決定的,就像他會當老師是因為家裡經濟狀況,而師範是公費。但命運之輪的決定,並非人就是被操控的魁儡,往往透過這些無法自主的決定而去努力,生命也可以活的圓滿。

周奶奶生命的價值或許就是「認份去做」,在訪談過程中奶奶不斷提到「如果我們把該做的做到完滿,那別人就沒甚麼好打壓的了」,我覺得周奶奶雖然不識字,但對生命的體悟卻比我們這些「飽學之士」多出很多,周奶奶教給我們的是不計較、認份活的價值觀。

3.這些經驗讓我對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甚麼改變其自我認知有甚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甚麼改變
            在我的認知下,寮馨爺爺與周徐香奶奶是老人生命的兩種極端,寮馨爺爺見識廣闊、好奇求知,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而徐香奶奶雖然沒讀書不識字,但她卻靠腳踏實地的努力,奮鬥出圓滿的一生。對我來說,原來生命並沒有一定的SOP(標準程序),而是不同的流程,用同樣的努力、同樣豁達的心態去面對,就算無法換來事事都如意,至少也無愧於此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