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心理二 李思穎 】第三次反思週誌

系級:心理二
姓名:李思穎   學號:499315017
2011/12/30

1. What(什麼) -我今天做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而讓我印象深刻?
        為了訪問紹堂爺爺跟蓓菁奶奶,我們四個人騎了兩台車,浩浩蕩蕩地從學校出發。為了能夠順利找到爺爺奶奶的住所,我們可說是事先做足了功課,上網查地圖,自製簡單的隨身地圖以供屆時出發時參考,甚至還拿了爺爺的名片,深怕萬一真的找不到路時還可以打電話向爺爺求救。所幸在去的路途中,我們很快地就找到爺爺跟奶奶的住處了。到了爺爺奶奶家之後,他們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桌上放了切好的水果、咖啡蛋捲,爺爺甚至還打電話給他的女兒,要他外送燒仙草給我們吃,讓我們受寵若驚,但也感覺到爺爺奶奶的熱情,真的很高興。



2. So What(所以、什麼) -我的所見所聞給我什麼感想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讓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一進爺爺奶奶家就看到牆上有好多獎牌,爺爺說這都是他年輕的時候在武術方面的比賽得來的,從牆上那些數不清的獎牌就可以知道爺爺在武術這方面的比賽很有心得,可說是戰果輝煌。除了獎牌之外,牆上還有爺爺自己親手畫的畫,非常漂亮,可惜忘記拍下來帶到課堂上和大家分享。去了爺爺奶奶家一趟之後,發現了爺爺奶奶有別於我們在課堂上看到的一面。爺爺不只對於武術很在行,就連畫畫也很有一套;奶奶也不像我們在課堂上看到的較少發言的樣子,奶奶曾在很多高知識份子面前演講,也曾擔任過報社的編輯呢!從爺爺奶奶提供的照片中就可以知道,爺爺在年輕的時候可說是舉足輕重的大人物,而奶奶則是我們所謂的「成功的男人身後必定有一位偉大的女性」的女性。看過照片之後,更能把爺爺奶奶告訴我們的生命故事串連在一起,看著爺爺神色飛揚地一一向我們解說這照片如何而來,什麼時候拍的,有誰入鏡等等,我自己也似乎感染到了爺爺的積極正向的情緒,儘管爺爺和奶奶沒有跟我們說什麼大道理,但是從他們兩位自述故事的過程中,我也體會到了他們的一些想法。

        除了和我們一起在教室裡上課的長輩之外,我也親自訪問了我自己的阿嬤──簡蔡玉霞女士。雖然曾聽媽媽說過一些阿嬤小時後的事,但是也都是一些零星的事情,並不像阿嬤自己陳述地這般完整。再聽完阿嬤自己陳述自己的童年之後,心中盡是不捨。儘管我再如何地不捨,他的過去我已來不及參與,所以現在我只能盡我所能地陪伴他,讓他隨時感受到有我這個孫女的陪伴,這也是我現在所想到最孝順他的方式。


3. Now What (現在,什麼) -這些經驗讓我對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我覺得在這次的訪問之後,不論是紹堂爺爺、蓓菁奶奶還是我阿嬤,對於他們都有更深刻的認識和了解。除此之外,我們也似乎因為這次的訪談變得更靠近了,這種感覺真的很有趣。回想第一堂課的時候,我們甚至連對方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更遑論是他小時後到底發生過什麼事。而如今,透過訪問,對於爺爺、奶奶們的過去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或許也是一種緣分吧!感覺自己在這趟訪問之旅後多了兩位長輩的疼愛,也分別從三位長輩身上學到不同的人生觀,同時也聽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成長經驗。各位長輩的生命故事都可說是高潮迭起、精采萬分,都足以和充滿戲劇性的八點檔媲美。在聽故事的同時,也讓我不禁讚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要是奶奶兒子的腳沒有受傷,奶奶怎麼可能會想要去找醫生,而奶奶跟爺爺又怎麼會遇到彼此?這樣的際遇真的是比瓊瑤小說的劇情更扣人心弦。很高興自己能夠聽到三位長輩的生命故事,也希望自己之後回顧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能夠這麼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