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化工四 吳祐丞 】第三次反思週誌

姓名: 吳祐丞
日期 2011/12/27

1) 我今天做了什麼?看見什麼?聽到什麼?接觸什麼?而讓我印象最深刻
Ans這幾次的訪談我看到每個長輩在分享他們生命的故事,在他們述說的自己生命歷程的時候,他們就好像坐著時光機再一次的回到當時的他們,不管是學生時候或是年輕工作的時候,當回想起快樂的回憶,長輩們有時會會心一笑,有時甚至會捧腹大笑,連沒一起經歷過的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她當時的快樂!他們們是經歷過人生百態但卻不失童真的長輩,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看到了充滿智慧但不失熱情的智者!




2) 我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跟思考?我學習到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對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Ans
:而在幾次充滿智慧與豐富經驗的訪問之後,我更加確定了想要有什麼收獲就要有相對的付出,例如溪川大哥小時候也是經歷過困苦的日治時期,也受過日本教育,家境也不是分常的好,但也是因為他認為一定要有穩定的工作才能改善家裡的情況,所以他也是努力的在台糖上班,同時也辛苦的教育他的小孩,現在他們的小孩也都有所成就。而像紀大哥,他在從政的過程中也是經過一些波折,但也因為這些轉則讓他領悟到人生的大道理,也才能過的像現在這樣的自在與快樂!

3) 這些經驗對我看世界、看事情、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Ans:這次的經驗讓我有更想要讓世界各地去看看的想法,因為像紀大哥也是因為出國遇到了法師開示,讓他領問到一些哲理,因此對很多事情都改觀;雖然不一定非得出國才能體悟到一些事情,但出去見見不同的世界,不僅可以讓我開拓視野,相信對一些人生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我沒想到一次的訪堂會讓我有這方面的想法跟動力。
而對老人的看從第一堂課就已經徹底的改觀,他們並不像我想像中的會因為年紀的增長就對人生失去希望與對生命缺乏熱情,反而是越活越快樂,而且退休後的他們可能對他們來說才是人生的開始,所以看他們這麼的樂觀,有時會讓我覺得需要對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斤斤計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