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法制二 徐藝倫】第一次反思週誌

1)    What—我今天做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而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第二階段才選上課,接著又停課一週,所以今天是第一次跟大家一起上課,也才知道原來班上的同學還有來自他處的爺爺奶奶們!

        今天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也看到了其他新同學和爺爺奶奶的介紹,聽到他們簡單敘述他們為何來上課、如何來上課、他們是誰、他們曾經是什麼職業、現在退休了抑或還在忙著第二春事業,呵呵!發覺他們都是很可愛的老人家,也才知道原來爺爺奶奶們也會上課聊天還有上課接手機,這不是大學生的專利耶,原來不分年齡的「學生」都常常上課分心做著這樣的事情;也有奶奶特地搭計程車趕來上課、等很久的公車來上課,還要算準回家的車班然後提早走,對他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感到佩服,而且上課回答問題也都好積極,好落落大方!
但是印象最深刻還是上課偷偷聊天跟接手機這件事了! 嘻嘻
 
2)    So What—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與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讓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我想到社會上還有好多老人家可能終其一生都沒受過教育,年紀大了又覺得自卑或因家裡需要可能照顧孫子之類的,也可能因為家境不允許而連補校學費都無法負擔,認識字的我們很難體會目不識丁的感覺,看著一堆一堆無法理解的文字,沒辦法自己看報紙讀書、不知道現在路標說著哪裡、不曉得這家店的菜單上寫著什麼美味的食物…等等都是多麼不方便的啊!

可是看著這些來上課的爺爺奶奶又覺得欽佩他們的精神,會提醒自己不能怠惰也要認真,而且如果可以從他們身上汲取人生經驗或話語,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

        只是還是不禁反問…那麼不知道怎麼重新接受教育或者想學習但沒有頭緒的老人家,該怎麼辦呢?

3)    Now What—這些經驗讓我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也許現在接觸的還太少,只能很表面的提醒自己要更努力認真不可以輸爺爺奶奶,看這件事情或這個世界也還是多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會希望自己之後懂得用別人的眼光看世界看社會!

  對自己的認知,好像不應該只專注於自己的書本自己的小圈圈,似乎該仔細看看這個社會上有什麼族群需要更多幫助或提供資訊!
從小生活在鄉下,會覺得許多老人只會嚼舌根論八卦,每天談論的都是很瑣碎的雜事,也許有時不得不佩服他們解決問題的精神還有面對生活的態度,可是常常還是會被八卦的老人把好感帶走,而且其實有些人是會倚老賣老的,仗著自己年紀大兒要求東要求西,動輒就把自己是「老人家」這件事掛嘴邊要年輕人多體讓,不分對錯的一味想要享受福利等等;只是一起上課後感覺得出來老人家還是有溫文儒雅的一面,努力讓自己不要存有偏見,也期許自己可以多體諒老人家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