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法學二 劉紜均】第一次反思週誌

一.What(什麼)—我今天做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而讓我印象深刻?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課,上台做自我介紹,看到了來自嘉義各個地方的長輩們,在他們的自我介紹中,也聽到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以及他們要來到中正上課,可能需要早上十點半就出門搭公車,甚至是直接騎腳踏車來。分組之後,也和我們這組的彩珠還有美智阿嬤聊天,知道他們是很好的朋友,常常一起參加活動,他們也希望能藉由這次的課程以及與我們相處的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在看ppt的過程中,我也了解到何謂人口老化,以及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有多麼嚴重。


二.So what(所以什麼)—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與思考?我學習到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讓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我的所見所聞讓我覺得,這些長輩們要來到中正上課有多麼辛苦,騎車騎得滿身大汗後進來學校還要四處問路,而我們有多麼方便,只要走幾步路,就能坐在舒適的教室裡上課,我們真的很幸福,這些長輩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以及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也讓我非常佩服。而在ppt中知道了台灣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性後,也讓我思考著要如何從「根本」減緩這個問題,而不是傻傻的只知道人口老化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三.Now what(現在什麼)--這些經驗讓對我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和長輩們一起上課的經驗真的很特別,在比我們多了好幾十年的人生閱歷後,一定能教導我們如何從其他的角度來看待同樣一件事情,甚至我們現在經歷的事情,正是他們人生經歷中的一部分,因此他們更能夠指引我們如何正確的解決問題。上完第一堂課後,也讓我對老人的看法有了一些改變,以前總覺得長輩們不是常常待在家,就是去公園泡茶下棋,不然就是偶爾去當當義工,上完課後,才發現原來有時候長輩們的求知欲望還遠比我們更大,這一種「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真的讓我自嘆不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