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心理三 趙書賢】第一次反思週誌

1. What
正式開始上課的第一堂課,由於社團活動稍為耽誤到上課時間,因此大概遲到十五分鐘,到了教室我發現有好多爺爺奶奶早就在教室裡端坐,其實讓我感覺這堂課遲到比其他課都來的有罪惡感。


在聽爺爺奶奶分享來上課的目的、交通方式和決心的時候,我發現這些老人們的活力是我自己家裡的爺爺奶奶所沒有的,這或許是經過嘗試和努力才能這麼Social,或許是如同老師講的生活背景不同,但這些爺爺奶奶勇於接觸人群、勇於嘗試新的事物、勇於讓自己的生活更多采多姿,有的退而不休、有的樂於參加各種活動在休息時間就已經在揪下一團了)、有的藉由各種課程來實踐活到老學到老,這些對我來說都印象深刻。

2. So What
對於這些努力活出人生第二片天的爺爺奶奶,收穫最大的應該是體會到老年人生活的不同型態,這對於我周遭的老人家通常只有電視陪伴,有很大的啟發,也開始讓我思考,是否能幫他們找到類似的管道因為一部分原因是資訊不足而改變他們的生活型態,我覺得是我這學期最想要努力的。

3. Now What
看到這些有活力的老人家,對於自己的認知改變最大的是,原來我看的世界還太小,原來我們這一代真的是沒見過世面的小孩(XD)

看到爺爺奶奶們對人生這麼認真,對於課程是幾乎排除萬來都要來,這種態度也是我們所缺乏的就像我自己會因為社團而耽誤到正課,當然對老人的看法改變最大的地方就是原來還有這些樂於活出自我的老人家,原來不是所有老人都不喜歡和人接觸,原來人生還有這種「活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