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心理二 賴怡君】第一次反思週誌

1What(什麼) - -我今天做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而讓我印象深刻
2So What(所以、什麼) --我的所見所聞給我什麼感想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讓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上次有一位同學提到他正在生病的爺爺,讓我想到以前奶奶生病住院的時候,我很少去探望她,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自己不想去面對、不想看到她躺在病床上的樣子,可是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很自私,雖然當時奶奶已經沒有什麼意識,可是她一定也很想多看看我們。所以聽到她說會主動去照顧爺爺,放假就會回去看看爺爺,覺得她是一個很孝順而且很勇敢的孫女!雖然自己已經沒有機會在和奶奶相處了,但聽到了這件事情之後,我想,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珍惜身邊每一個愛自己和自己愛的人吧!不要讓自己留下太多的遺憾。


  這禮拜上課的時候聽到有長輩為了到學校來上課等了很久的車甚至是坐計程車來回,聽到的時候真的很驚訝,因為他們竟然願意為了短短3小時的課付出那麼多時間、金錢,而且還很開心的說為了上課所以沒有關係,這真的讓我有慚愧的感覺,雖然就住在學校附近,但有時候就是會偷懶不想到學校上課,然後就翹課,比起長輩們好學的態度,身為學生的我實在是太懶惰了!我想,他們之所以想到學校來上課,也許是因為覺得年輕的時候沒有那麼多學習的機會,現在有能力了、有時間了就想把那些遺憾補回來吧!所以,我覺得生活在現在這個接受教育的機會如此多元豐富的社會,我們應該要覺得很幸運並且好好善用這些資源,不要因為多了,就覺得是沒有必要,要知道在早一點的年代是不可能有這麼多機會的!而且等到自己年紀大了,不管想要學什麼都會比現在更辛苦。

  3Now What (現在,什麼) --  這些經驗讓我對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看到長輩們都抱著很樂觀積極的心在學習,讓我更想找回自己當初的那種追求夢想的毅力和決心,上大學之後,很多該做的事情都沒有踏踏實實的做,對於沒有接觸的事情也不太主動去嘗試,看到他們即使年紀這麼大了,還是很努力的想讓自己多多接觸這個對他們來說和以前截然不同的新世代,一點都沒有要退縮的意思,也許自己也該學習不要害怕多多去接觸那些陌生領域,才能更清楚明白的自己的目標也能增廣自己的見聞。

原本一直以為只要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人平常都只是待在家裡面不出門也不喜歡和外界互動,可是在課堂上遇到的爺爺奶奶們有人會去打太極拳、學瑜珈、上課充實自己而且也喜歡和我們這些大學生一起上課,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想法,有時候上課還上的比我們還專心呢!還有就是爺爺奶奶們人都很好、很親切也很可愛會主動跟我們開玩笑、聊天,並不會像以前有那種年紀大的人總是很固執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