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成教四 陳以涵】第二次反思週誌

1)      What(什麼) – 我今天作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 而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這組報告的主題是休閒與宗教,準備報告前我們先設定幾個議題和組內的長輩討論,紀大哥從年輕時到退休的休閒生活一直十分多采多姿,出國、露營、爬山、喝咖啡和朋友聚會……溪川大哥的休閒生活則比較常見,跟老友一起打麻將、吃飯,有時也會散步。金滿阿姨則說她以前一直為了家庭和小孩子操煩,孩子長大以後還是時常為孩子的事情煩惱,朋友勸他不要一直待在家中,建議她學跳舞,社交舞漸漸成為她的休閒活動與生活重心。


宗教部分三位長輩都信仰佛道教。

退休與經濟那一組報告時我對淑華阿姨分享的內容最為動容,淑華阿姨上課時表現十分活潑,看來是個十分開朗的人,沒想到阿姨的過去這麼辛苦,雖然淑華阿姨用著雲淡風輕的語氣訴說她過去從事勞力的營造業,又隻身養小孩,身兼母職,我可以想像當時她的生活有多麼辛苦,也很佩服她的毅力,我認為正是因為艱辛的過去,造就現在她的樂天知命,懂得如何享受人生吧!

芳男爺爺真情的分享不只是他眼眶紅了,我的眼淚也快流下了,他對我們說『夫妻相處不能大小聲,這樣很不好。現在心裡有話沒得說,不能分享給老婆很可惜。』這是他用他的人生換來的體悟。

2)      So What(所以,什麼) 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與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讓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我們這組三位長輩年紀橫跨中老到長老,每一位的休閒活動都不一樣,可是他們都能透過休閒活動找到生活的重心,認識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聚在一起聊天、分享,甚至後來相約一起來參加學習活動,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尤其現在年輕人很難留在故鄉上班,如果家中長輩過著封閉的生活不免讓人擔心,當然希望他們願意走出家門找到新的重心,無論是運動、打麻將、唱歌、跳舞等等都好,重要的是能有一群朋友在團體中互相交流,得到情感的支持。如果我以後老了,也不知道會從事怎樣的休閒活動,但我希望能夠有一群好朋友一起玩樂,一起作伴,當然也希望生命的另一半不要太快離開我!

而芳男爺爺的一席話也讓我下定決心當個輕聲細語的溫柔女性,其實我的脾氣很急,說話不喜歡重複,可是中華電信的通話品質良莠不齊,時常吃掉我的話,當重複太多次我說話的語調就會變得不耐煩,並且越來越大聲,此時就很容易引爆雙方的火氣,以後不可以再這樣了,下次遇到這種狀況要想現在還可以跟真人通話只是收訊不良而已,以後說不定會遭遇芳男爺爺的狀況,真的要好好把握現在能相處的每一刻!

3)      Now What (現在,什麼)--這些經驗對我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
秀圭阿嬤沒有一句怨言撐了過來,我們現在能念到大學,擁有選擇的權力,不必受父母的媒妁之言,傳統禮俗也沒有以前那麼誇張,我們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且好好報答父母為我們的付出,不要被新聞報導影響認為嫁入豪門有多幸福,有錢人的飯碗不好端,從別人那得來的總有一天都要還,與其想著從別人那邊得到什麼,不如自己好好努力,憑藉自己能力得到的報酬才能花得心安理得。

        淑華阿姨的經歷證明女性有無敵的力量,所以我們要相信自己並不會輸給男性,努力加上耐力,沒有什麼不能做到。也像淑華阿姨學習她的樂天開朗,當我在她的年紀能以這樣的態度面對生命,相信也能活得如此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