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高齡健康促進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創新課程計畫 計畫介紹





壹、現況與理念:

面對快速高齡化的社會,高齡者的健康、福利與教育需求,成為各國政府重視的議題。中正大學也以高齡社會作為研究發展重點,更配合高齡者的學習與各項服務需求,積極培育高齡化社會所需要的各類人才。鑒於台灣現今為全球婦女總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加大少子高齡化的現象。促進世代之間的溝通與了解,建立不分年齡(all-age)共融的合諧社會,早已是高齡人口逼近百分之三十的歐洲國家,正極力推廣的教育政策。


本教學計畫,擬於成教系與高齡所所開設之高齡健康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以及服務學習的教學設計,著重跨領域、問題本位的教學策略。透過年輕學生、高齡者與社區實務工作者的共同對談與學習,以及社區老人服務的經驗學習,讓學生實際了解高齡者的社會處境、健康老化的因應策略,學習促進老人健康的理論與服務老人的方法,提升健康老化相關高齡教育的學習成效。

貳、100 年度執行內容:

1.執行策略

(1)代間共學:
A.針對研究所與大學部健康老化四門相關課程,邀請雲嘉地區高齡者隨班附讀,發展代間共學課程設計,透過高齡者的參與和生命經驗的分享,讓學生更能解老化相關理論與高齡者的適應。
B.透過高齡教育暑期實習,規劃祖孫代間學習活動,創造代間共學的經驗與理論實踐機會。

(2)服務學習:於大學部「高齡心理衛生」或「社會老年學」三學分的課程中,融入老人服務學習活動,建立大學與高齡機構或社區的合作關係,包括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與社區樂齡學習中心等。透過實際服務經驗轉換,豐富健康老化相關課程的學習內容,並且深化學習的成效。從事老人服務體驗,每門課至少15 小時,學生同時獲得服務老人證明。

(3)教學評量:運用焦點座談、教學觀察、反思日誌與問卷評量等多元方式評量學習成效。評量指標包括提升正向老化態度、老化知識、服務老人意願,以及提升代間在老化過程的相互了解。

(4)建立健康老化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部落格:透過「社區實驗室」的學習活動,以及健康老化相關課程的進行,收集各國健康老化代間教育活動資源、分享代間學習與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以及紀錄同學的學習活動與經驗分享。

2.具體措施

(1)代間共學:針對研究所「健康老化研究」、大學部「高齡心理衛生」等課程,邀請雲嘉地區高齡者隨班附讀。發展代間共學課程設計。

(2)建立高齡健康服務學習夥伴:拜訪高齡健康服務機構,例如嘉義市長青園等;以及社區樂齡學習組織,尋找合適學生進行老人服務學習的機構與社區。

(3)實務參訪:安排學生實地參訪老人日間照顧與安養機構與社區老人活動據點。

(4)建立代間健康學習社群:邀請高齡者隨班附讀,分享生活經驗,共同探索促進高齡健康的理論與實踐方法。

(5)實務專家專題演講:邀請老人健康服務實務界人士與相關學者,來校與學生進行老人健康促進服務經驗分享。

(6)老人服務學習:於大學部「高齡心理衛生」課程中,融入老人服務學習活動,於長青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與隨班附讀的高齡者共同一起進行至少15 小時服務學習,包括高齡者訪談與生命故事書的製作。透過實際經驗轉換,豐富健康老化相關課程的學習內容,並且深化學習的成效,學生同時獲得服務老人證明。

(7)建立健康老化代間共學部落格:透過社區實驗室的學習活動,以及健康老化相關課程的進行,建立健康老化代間共學部落格,分享代間學習與服務學習的課程規劃,以及紀錄同學的學習活動與經驗分享。

(8)教學評量:運用焦點座談、教學觀察、反思日誌與問卷評量等多元方式評量學習成效。評量指標包括提升正向老化態度、老化知識、服務老人意願,代間對老化過程的相互了解,教學滿意度和教學建議等。

參、100 年度預定達成目標:

【質化指標】
(1)促進代間健康老化生命經驗分享與代間互相了解
(2)提升學生服務老人的意願
(3)培養世代互助的觀念
(4)提升健康老化相關高齡教育的學習成效
(5)建立高齡機構服務學習融入高齡心理衛生教學模式
(6)建立健康老化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教學經驗分享平台

【量化指標】
(1)提升學生高齡心理健康的認知
(2)提升正向老化態度
(3)指導20位學生與10位以上高齡者進行代間共學與機構老人服務學習
(4)各項計畫活動紀錄及成果報告數位化,以利於網路宣傳及展示之效,並供全校師生隨時選閱,預定完成度至少5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