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陳以涵】100.04.21服務學習日誌

『高齡心理衛生』長青園老人服務日誌

服務者:陳以涵
服務時間:4/18 下午
服務內容:

    和施牧師夫婦一同到長青園和我們負責的對象聊天訪問,當天四位長輩都在現場。因為下午是唱歌遊戲時間教室內很吵鬧,所以社工帶我們到隔壁安靜的房間內聊天。

    第一次參訪時我只和廖麗如有過接觸,因此今天是我第一次和其他三位長輩聊天,彭邱水妹和江黃桂梅兩位是客家人也都是基督徒,江黃桂梅外向多話,一見面話匣子就打開了,和牧師夫婦講個不停。而蔡辜素蘭比較安靜,始終默默坐在旁邊。

    第一次就聊過天的廖麗如我最熟悉,她的年齡在長青園的日照中心屬於年輕族群,她會來這裡是為了陪她的先生以及不要吵到在嘉基值夜班的女兒,而她的先生上學期已經做過生命故事書了!

     今天江黃桂梅女士正巧碰上家庭問題,心情鬱悶,碰到我們來訪霹靂啪啦的一吐心中的不愉快,講著講著還哭了起來,在彭秋永妹的陪伴和牧師的開導下,最後結束訪問時她說她很感謝有我們今天來陪他。



1)        So What(所以,什麼) – 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與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服務過程中,我產生了什麼新問題或疑問?

    長輩們生活的年代女生從小就很辛苦,像江黃桂梅女士從五歲就要一整天背著剛出生的小弟弟除了負責照顧他以外,還要做家事,幫忙農耕等等。長大了要婚配時,因為家中務農所以家人覺得農家生活太辛苦,堅持幫他找了從事商業受僱於人的先生,殊不知先生其實抽菸、喝酒,又嫖賭……但是嫁人只好認命,幸好後來先生帶著她和小孩一起改信基督教以後把那些壞習慣都借了!

     廖麗如女士年輕一些,家中雖然有10個小孩,因為父親曾從事教職,對於小孩的教育十分注重,因此他有唸到初中畢業,之後才去學習技藝的工作,也不向更年長一些的女性一樣不到20歲就嫁人。可是跟傳統女性一樣,結婚以後以家庭和先生為重,沒有怨言的隨著先生移民到巴拉圭再移民回來。


    這些和我成長過程中經歷的有很大的不同,之前只有聽奶奶提過而已。在我成長的環境不是大家庭,從小也不用幫爸媽做許多家事,只要好好的當幸福的小孩就可以了!

    也因為義務教育制度和父母的重視,所以一路念到大學,無法體會她們想唸卻無法念書的心情。


    服務過程中容易聽到長輩對於生活的報怨,或者總是講著丈夫或兒女的成就,很少提及自己的成長生或和其他事情,希望下次可以引導他們多多分享自己的事情,多一些成長的趣事或是印象深刻的事情!


2)        Now What (現在,什麼)--這些經驗對我看事情、看世界、看自己有什麼改變?對自我認知有什麼改變?對老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我能為老人做什麼?為社會或家人做些什麼?

    因為自己過的很幸福,所以不覺得唸書是一種恩惠,但是看到長輩們談起唸書的趣味和渴望,讓我不由得感到汗顏,可以不用煩惱金錢和現實生活,無憂無慮的唸書對他們而言實在是一件遙遠的夢想。

  也讓我想到奶奶在退休後終於有時間完成國中國小的學業,那時候回南部總是看到奶奶在檯燈下專注的唸書,最後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雖然還想往上唸,礙於交通問題所以沒辦法讓奶奶圓夢,因此每次看到我們奶奶總是關注我們課業上的表現多過其他,當我們在課業上的有所成就時,她一定是感到最驕傲的那位,最近奶奶還一直鼓吹我念到博士,問她為什麼?她抱持的理由是這樣才可以嫁到好人家,真是服了她!

  我應該好好把握大學僅剩的一年多,不要再認為上課、報告、考試是多麼辛苦的事情了!

 3)        What (什麼)-- 我今天作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接觸了什麼?

  今天我主要訪談了廖麗如女士小時候的家庭生活、家庭趣事、印象深刻的事情,還有成長過程中對她而言重要的事件,以及如何遇到她先生和之後生小孩、移民到巴拉圭等等的事情。

  以資料量來說,我覺得已經快要完成她的生命故事內容了,所以我請她下次記得帶照片來,我也會帶著經過整理過的訪談內容和她給她看看有沒有要修改或增減。

   也聽了江黃桂梅女士的抱怨,從年輕時的先生,到現在的兒子媳婦,只能說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啊!好險今天有牧師來,我們聽完她的難過以後,牧師再開導她,最後要離開前她說心情快活多了,能夠幫助到她我也感到很開心,也覺得老師這次的生命故事書製作加上長輩和我們一起對我們的助益很大,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日照中心的長輩和跟我們同組的長輩有什麼樣的差別。

   今天發生的趣事發生在訪談最後,當我推著彭邱水妹回去日照的教室,裡面的長輩們問我是不是她的孫子,也不等我們回答,她們自己接著講說:『哎呀,你孫子怎麼這麼好特別來看妳,長得好漂亮……

附錄:服務活動照片、活動道具或成品 

(由於今天氣氛不適合拍照,所以就沒放上來了)

個人服務學習觀點轉換紀錄

 特殊情況描述(時間、人、事件、過程描述)

    江黃桂梅女士和我們分享她的心情後,最後感激的離開。

    施牧師與我分享,當一個人心情不好時除了傾聽,必須要讓對方認為你是站在她的立場,等待對方抱怨完後,再帶領她讓他轉換想法。因為以她的立場為出發點的發言,雖然可以獲得她的認同,卻無助於事情的解決,想要根本性的解決問題必須先讓她認為你是站在她那邊的,接著帶領她面對,然後再自己去跨越,這樣子才可以讓自己成長。

 我原先的看法

    我知道教徒會彼此分享心情,然後牧師會帶領大家讀聖經,接著再禱告告訴你上帝會給你力量就這樣。

 與原先看法不同的新發現與新看法

    今天才知道除了分享以外,還會讓你去面對,唯有讓自己勇敢面對才會真正的成長,而信仰只是一個信念而已,讓你相信你一定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是要如何到達則是靠自己。

 比較老人、服務機構及社會一般人的看法
 我對服務老人可能的新態度、新作法及日後應用



服務後的學習心得

 透過這次服務中的學習,你發現你自己成長了什麼?

學會了傾聽。

         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成長經驗和生命歷練,透過別人的口述可以豐富自己的見聞,並且讓知道自己過的有多幸福,所以停止抱怨吧!好好珍惜所擁有的,就算有怨言也別說出口,比你辛苦的人比比皆是。

你從老人身上學習到什麼?

        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忍耐。從小到大甚至結婚以後,一路走來是如此辛苦,她們卻可以一句話簡單的帶過,反而感謝主或者感謝上天讓她現在過的好,沒有經歷過那樣子生活的我聽了都覺得辛苦了,和他們相比,我現在生活的不愉快,根本就是一塊蛋糕般的容易。

你從社區中的其他人身上學習到什麼

 你認為服務學習如何幫助你增加對老人的了解
        直接面對面的很他們聊天,除了聽見他們的故事以外也可以更加了解他們生活的年代,更可以深刻的比較現在與過去的不同。

        和他們聊天時可以發現持續學習或者對於生活有規劃的長輩和日照中心的長輩還是有所不同,對於生命的自信以及見識的廣博差異很大。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即將退休的人對於退休後的生活都可以有明確的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