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五月份_專題講座:茶藝話人生─品茗茶道、聞茶、奉茶



     茶道、香道、書道、花道為文人四藝之美,茶道烹茶及飲茶的藝術,是一種以茶爲媒的生活禮儀,也被認爲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茶道需通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增進友誼,美心修德,學習禮法,是很有益的一種和美儀式。喝茶能靜心、靜神,有助於陶冶情操、去除雜念。茶為健康飲料,其有益於人身健康,健康更是治茶的大本,同時茶道為修身養性的途徑,帶有著崇尚樸素的美學理念、重生、貫生及養生的意義。故本次課程主以茶藝話人生為題,來到嘉義縣梅北國小全國無我茶會的參與品茗茶道的奧妙,讓學生及隨班附讀長輩能透過茶道的課程,讓飲茶的習慣取代市面帶有甜度的飲品,以提升對品茶與養生健康之重要性。


     由梅北國小小學二年級到六年級的同學,與無我茶會的成員,一同泡著具有茶鄉之稱的梅山品種的茶,並且由各個泡茶的小朋友,將茶分享給各位同學及長輩,讓同學及長輩可以品到很多品種的茶。同時,透過觀察小朋友泡茶的過程中,可以體驗慢活、無我的感受,並且在品茶時,除了可以品到各種茶香,也可以與小朋友互動,產生微妙的代間關係。在每個小朋友分享他們自己所泡的茶時,同學及長輩都很樂於接受,並且鼓勵每個小朋友,這是非常好的生活教育及機會教育。


                                                                      

              在品茶後,也與無我茶會的成員,和梅北國小的老師、校長,以及梅山鄉的鄉長,大家一同分享、討論今日茶會的心得,其中有長輩分享到,他已經將近六十年沒有踏進學校了,今日的活動對他來說非常有意義。


          而同學們也表示,在現在匆忙的生活當中,可以停下腳步,體會慢活的經驗,非常難得。最後由茗茶的老師教導大家,如何泡茶,以及介紹各種不一樣的茶,讓大家收穫良多,是一個將生活融入代間的優良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