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五月份_企業參訪:成功大學社區高齡者休閒運動介入規劃與經驗分享暨SportsArt Fitness力伽公司實務參訪

本次活動安排讓學生至成功大學健康休閒中心參觀,並邀請到成大體育室主任、體健休所所長林麗娟教授,與參訪學生分享有關社區高齡者運動介入規劃與經驗,增加學生對老年與運動議題、老年實驗室及I-touch生活實驗中心的深入認識。同時還安排「SportsArt Fitness力伽實業公司」(家用、商用、及專業醫療運動健身器材),讓學生了解目前業界如何因應現代社會人口老化問題,針對高齡族群所進行的相關器材與技術的開發情況。


成大林麗娟教授一手所規劃的運動休閒中心也讓學員們見識到產學合作的場館經營、空間的利用與結合綠能的運動器材,自己能產生電能的運動器材又能同時達到促進規律運動的目的,運動休閒中心也結合YMCA的長輩來中心參與高齡者健身之課程,並讓長輩參與志工,維護與管理場館,發展高齡者人力資源運用,達到多元跨領域的結合。林麗娟教授與學員分享社區高齡者的運動介入與經驗分享,讓學員們有大大的收穫,教授說不需要搶著做第一,要做就要做唯一,在產學未來的趨勢要先會探索市場。從YMCA日照中心與成功大學運動休閒中心讓學員們見識到因應不同的年齡族群的活動空間與課程有不同的設計與運作規劃,也同時了解產學合作的概念與永續經營的場館與人力資源。




在這次的活動,讓學生們對於社區高齡者介入影響與企業產業跨領域合作的運作與場館空間的規劃有更深入的了解。YMCA日照中心努力融入社區以守護長者人性的尊嚴、個人的自由與原有習慣生活方式的延續;使長者能在具有文化氣息的環境中,獲得安全、安心、健康、與心靈的成長,中心分為五層樓,五樓為交誼廳有卡拉ok的設備提供給來中心的老人們一同歡唱,還有一個戶外的天台是樂齡菜園,這裡的蔬菜都是中心的樂齡小農們親自栽種與照顧,而收成的有機蔬菜義賣後也都有很好的收穫。



且使長輩們從中獲得經驗與體驗,接著是四樓為體適能檢測空間以及開放是廚房,藉由專業儀器器材的檢測與輔助,設計出針對個人的老化運動處方,藉此增強高齡者體能與自理生活的基本能力,提升高齡者身體機能;而開放廚房空間也為中心的長輩設計飲食課程,教導長輩們如何健康養身的飲食知識,並讓長輩們親自動手做,從中獲得健康知識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