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最終章-「在地老化世代融合的高齡社會健康照護想像」之世界開啡館開張了!!

[中正高齡所/103年12月31日]



一學期的課程來到尾聲,經歷小組討論、分組採訪、課堂小組報告、各國照護政策介紹,來到了今日的「世界咖啡館」。活動開始前,由老師先行講解活動模式介紹各組桌長及紀錄、討論的題目與今日活動流程,接著,隨著鈴聲的響起,即進行今日的「世界咖啡館」活動!活動討論有四道題目,由桌長及紀錄彙整各位成員的意見,於海報紙上將討論時的各種聲音以具體意象繪製展示,並向大家說明有關該議題的各式想法,若有未盡事宜,其他成員可以隨時補充,藉此活動讓大家的聲音得以被聽見、被接受、被表達,充分達到代間課程之美意。


      為了今日「世界咖啡館」活動,一大早,即與季伶學妹兩人扛著攝影器材、餐巾、盆栽、講義……,提早至教室佈置。擺設桌子、架設器材、開啟電源,一切準備就緒!
    長輩們一如往常地提早到達教室,一進門,看到教室佈置的改變,驚訝中帶有疑惑的語氣詢問:「今天要做什麼?」為了保有神秘感,先請長輩依照組別入座,雖然他們帶著大大的疑問,一轉頭,與學生和其他長輩聊天,馬上就忘了剛剛的驚訝與疑惑,沉浸在聊天的歡樂氛圍中。


不久後全員到齊,老師講解今日活動進行的方式與意義,擔任桌長的長輩們、以及其他的長輩和學生們,擔心未完全理解活動模式而紛紛游移不前,然而,當鈴聲響起的那一剎那,方才飄盪在空氣中的諸多疑問和猶豫,頓時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熱烈的討論聲音。看著各組桌長條理分明地控制成員發言時間,並確實掌握各個主題討論的深度,紀錄者飛快地輸入各個發言者講述的重點,全班的討論氣氛比先前課堂的氣氛熱絡許多。隨著時間過去,一輪又一輪的討論,終於來到第四回合結束的時刻。經歷一番熱烈地討論,請大家稍作休息並享用「世界咖啡館」活動特有的buffet餐點,接續,請各組桌長分享彙整後的意見,讓彼此更進一步瞭解該主題的各式想法,藉此開闊大家的視野、顛覆個人的想法。


活動結束前,播放從第一次上課的互動、報告、參訪、專題演講等,讓大家猶如搭乘時光機,回到9月初次見面的生澀,一直到今日的熟悉,彷彿這一切是不久前才發生的事。課程以「世界咖啡館」活動作結,不僅讓大家對於彼此的想法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讓學生對於「長輩」不再存有負面想法,更甚者,透過這堂課學生們看見長輩們認真及前衛的一面,不也是一種意外的收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