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十一月份_專題講座:疾病與我─如何走過生命中的低谷

[中正高齡所/1031115]




對於現代人來說,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無法根治、終生伴隨、需要長期藥物治療及自我監察血糖等,往往增加患者的精神壓力及經濟負擔,甚至影響情緒變化。在缺乏認識糖尿病徵狀、併發症、低血糖等相關知識下,患者一般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安、疑惑、恐懼等負面情緒,從而加重了病情。個人的思想、情緒及行為是互相牽引,患者對於糖尿病的看法及感受會直接影響其對糖尿病的治療配合。因此,個人在患病過程,保有積極人生觀及良好心理狀況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學習、調適的。



本次榮幸邀請到目前擔任正大企業社負責人的董事長,與大家演講自身的生命故事。她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及癌症,經歷無數次的化療,但是依然選擇以樂觀、正面態度來面對人生。目前年近80歲尚能研究茶道、品香,還到嘉義市社區大學選修學分就讀,也積極參與中正大學代間學習課程,其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透過秀圭奶奶親身經歷的生命故事分享,帶領我們進入她的生命故事,也進入她對於生命的熱誠與感動。奶奶出生於中日戰爭的年代,從小生活貧苦。之後,有幸進入省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就讀,順利完成學業後,便於嘉義市擔任農會家政指導員工作,指導農村婦女改善家庭生活與環境美化工作。

結婚十年於公公過世後,才懷孕生子。雖早年喪夫,獨力負擔家計、扶養二子一女,但擅長縫紉的她,中年累積實務經驗後更上層樓,自己擔任服裝設計師創業,承攬學校及公司行號制服訂做,「直到現在77歲了,仍然樂在工作」。今年獲得全國「模範婆媳」獎。

多年來將媳婦當成女兒疼愛的秀圭奶奶,也讓暱稱婆婆「阿母」的春惠,說起與婆婆相處的點滴,充滿了感激和敬意:「嫁進來15年,從來沒有不愉快」。而春惠跟著婆婆學習煮飯、打點成衣廠大小事,每日招呼吃飯盛飯收碗的體貼舉止,則讓婆婆秀圭不住讚賞自己媳婦擁有「現代少有的美德」。奶奶也曾任嘉義市婦女會理事、嘉義市百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甜蜜蜜俱樂部幹部、嘉義市南區媽媽聯誼會組長、嘉義市商業會代表及嘉義市桃城婦女權益促進會監事等等,熱心社會公益為人民服務。真是直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