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00(2)社會老年學 教學大綱

社會老年學
Social Gerontology

科目代碼:3402023
 開課系級: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授課老師:陳毓璟博士
修別:
學分數:3
開課年級:大學部                                              
上課地點:教育館206
授課時間:每週四,13:10~16:00
聯絡方式:電話:05-2720411 # 36106
          e-maileduycc@ccu.edu.tw



課程綱要:目前世界各國正面臨著人口老化的問題,高齡化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時代趨勢。我們必須以新的角度看待高齡者與老化,摒除老年歧視,協助高齡者適應社會。本課程主要在探討高齡者所面臨的種種社會適應的問題,以及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課程設計著重體驗學習與批判反思,除透過相關理論資料的閱讀與課堂討論外,還融入代間學習的精神,開放高齡者隨班附讀。透過高齡者老化經驗的現身說法、課堂共同討論,以及與高齡者共同組隊進行老人生命故事訪談與數位影像紀錄影片賞析、教學平台討論等多元的學習活動設計,實際驗證社會老年學理論,豐富學習的內容。提升學生對高齡者的關懷,並且涵養對高齡者社會適應問題的重視與研究的興趣。

(本課程納入『高齡健康促進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創新課程計畫』,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開放五十五歲以上高齡者隨班附讀,並且與社科院傳播系「進階視聽傳播」課程連結,進行老人生命故事數位影像紀錄與分享。)

教學目標:
 1.學習從生命歷程觀點看待老化的變化與適應
 2.了解高齡者所面臨的社會適應問題
 3.分析老化的社會形象與型塑的原因
 4.提升對高齡者的正確認知與改變負面觀感
5.提升對高齡者的關懷

上課方式
課堂講授、文獻閱讀與討論、分組討論、影片賞析,老人生命故事訪談與數位影像紀錄、反思報告等

課程進度:


學習評量:
包括出席與參加討論(10%)、影片心得(10%)、分組專題報告(15%)、老人生命故事數位影像紀錄(30%)、個人學習反思報告(四份,35%


參考書目
1.邱天助(2007)社會老年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蔡文輝(2008)老年社會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邱天助(2002)老年、符號與建構。台北:正中書局。
4.Jill Quadagno2007Aging and The Life Course: An Introduction to Social Gerontology, McGraw-Hi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