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吳濬濠】100.05.05服務學習日誌

『高齡心理衛生』長青園老人服務日誌

服務者:吳濬濠
服務時間:2011/5/5 10:00~12:00 am

        今天跟上次一樣是早上930前到達美惠姐家,不過這次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們多了一位新成員-明祐同學要跟我們一起出發,我跟婧宜到民雄的時候明祐還沒到,所以美惠姐就邀請我們到他家裡面坐一下,順便吃個水果。大約快930分時明祐抵達,我們就坐著美慧姐的車子出發到長青園。




        到長青園時,我們從一樓上去,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今天的人特別多,還有看到有擺幾張流水席在用的桌子擺在電梯前的空間,猜測可能今天有甚麼活動吧!今天到長青園二樓,聽別組的人說,大姐說今天因為有母親節的活動,所以很可能只能訪問半小時,剛聽到還蠻驚訝的,不過如果為了不要打擾活動的進行,我想應該也是要尊重長青園的決定,訪問半小時也可以。後來的因應辦法是等到我們把長者訪問完畢再帶到一樓的活動進行處,讓長者參加活動。

訪問一開始補充問了一下鐘劉玉蓮阿嬤還有沒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鐘劉玉蓮阿嬤表示都差不多或沒有了,所以我後來就主動提問,得知了他去過哪些國家,訪問完畢鐘劉玉蓮阿嬤就先下去參加活動。再來就是這一次訪問的主要重點,第二位長者的生命歷程,也就是沈黃金阿嬤的故事,因為有美惠姐的協助,問到沈黃金阿嬤最難過的事情時就比較不會像上學期一樣手足無措,美惠姐比較會處理情況,我也可以從她處理的態度學習到如何因應這種談起來比較會讓人感到沮喪的情況,下次我就可以面對這種情形。

回到民雄後,美惠姐人很好,依舊請我們吃飯,這樣吃都有點不好意思,吃完之後美惠姐也請我們到她家坐一坐跟聊天,又吃了鳳梨跟巧克力,今天除了參訪以外也很謝謝美惠姐豐盛的招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