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99學年度第2學期 高齡心理衛生 教學大綱

高齡心理衛生

Mental Health for the Elderly


科目代碼:3404203
開課系級: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授課老師:陳毓璟博士
修別:
學分數:3
開課年級:大學部
上課地點:教育二館558教室
授課時間10:10~13:00(週四)
聯絡方式:電話:2720411 # 36106O)/ E-MAILeduycc@ccu.edu.tw





課程綱要:人口高齡化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趨勢,本課程主要在探討老人的身心狀況和適應的問題。課程設計除透過相關理論的閱讀,以及老人影片欣賞與討論,還融入服務學習的體驗學習精神,開放老人隨班附讀,安排機構老人活動據點參訪、與老人共同組隊進行機構老人服務學習與反思活動,以及老人生命歷程的訪談等與生命故事書的製作等多元的學習活動設計,來提升學生對老人的關懷與深入的了解,涵養對老人身心適應問題的重視與研究的興趣,提高未來服務老人的意願。

(配合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高齡健康促進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創新課程計畫,本課程開放六十歲以上老人六至十人隨班附讀)


課程目標:
1.學習老年心理健康的理論與研究方法
2.了解影響老人心理適應的生理變化
3.認識老年期的心理適應的相關問題與精神疾病
4.學習促進老人心理健康的方法
5 提升對老人的關懷與了解
   


課程進度:


課程設計--課程包括四部分:

1. 高齡心理衛生理論介紹

課程主要由教師主要以演講方式進行,但內容著重理論與社會實例的結合。並藉由老人為主體的影片欣賞與討論,提升同學對老人心理健康適應的興趣與關切。

2.  機構老人服務學習

透過有計劃安排,讓隨班附讀的高齡者與大學生共同組隊到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銀髮族托兒所)服務老人,進行老人服務學習與反思活動,提供高齡者與大學生服務老人的實際經驗,以驗證課堂理論。



3.機構高齡者生命歷程訪談與生命故事書製作 

透過機構高齡者生命歷程訪談與生命故事書製作,實地了解老化過程的身心變化與適,應提升對老人的關懷與了解。


4.高齡者與年輕人代間學習

高齡者與年輕人於課堂中一起學習老化身心變化與適應等高齡者心理教育,代間的學習、生命觀點的討論與生命經驗互相分享,更容易促進高齡者心理衛生理論的領悟與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