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

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_蔡清田院長;執行計畫人:陳毓璟副教授 {本計畫於高齡教育代間跨域學習計畫至今已執行為第三期(104-105年),亦成為教育學院執行推廣的特色,秉持第一期(100-101年)及第二期(102-103年)教學卓越計畫經驗,在高齡健康教育和傳播科技相關課程中融入代間教育與服務學習的教學策略,引進高齡者與學生共同學習。透過增加世代之間的接觸機會,對於高齡者,學生能因為認識而瞭解,因為瞭解而關懷,因為關懷而社會行動。}

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九月份_專業培訓課程:105年助理培訓工作坊


         為了促進助理提供教師在課程教學、計畫研究方面,能遵循倫理、以及提供教師更優質的教學資源及快速進入協助工作內容,故藉此工作坊辦理設計助理培訓課程,邀請本校教育研究之專家學者擔任講師,進行助理專業訓練,並透過這些課程,不僅能增進助理群的專業能力,更可加強學生獨立思考、溝通能力之養成,並奠定基礎學科之習得,更成為教師在教學及研究上的得力助手。

    歷經兩天助理培訓工作坊,以教師專業級學長姐自身經驗分享為架構,加強助理專業能力,更藉此機會搭建跨領域、跨學院、跨年齡互助網絡,以冀達資源共享及合作之最大效益。下述就各課程成效做細述:

1.建立良好工作態度,瞭解工作倫理:助理工作內容本身及具相當多樣性,強調與教師工作進行配合,並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效果。擔任助理應抱持正面、積極、謹慎及負責之工作態度,除協助應遵守工作倫理,更建立團隊合作及同理、關懷等研究素養。


2.提升協助教師及自身研究素養及能力:邀請本校教育研究之專家學者擔任講師,分別針對質性、量性研究做說明,從研究倫理、研究設計、訪談技巧、資料分析著手,提升助理研究專業能力,更透過學長姐經驗分享與實際操作演練,強化對於文獻收集與整理、量化資料分析等研究工具之應用,包含多個線上資料庫、ENDNOTE軟體、SPSS軟體等。




3.迅速掌握教學卓越計畫內容及助理工作應盡項目:透過學長、姐經驗分享瞭解教學卓越計畫各項目內容及助理應配合之相關工作,其中針對教學助理與研究助理協助教師會觸及之行政作業、經費申請與核銷、海報製作、計畫成果整理做詳細介紹與範例講解,以利助理於教學及研究上能夠迅速掌握工作要點。


4.加強學生獨立思考、溝通能力之養成,建立互助網絡:於課程教學中穿插討論與實作,促進本次參與活動之跨領域、跨學院、跨年齡學員建立網路,除養成溝通能力、培養對議題敏感度及獨立思考能力,更著重助理間與教師間互助與合作,以達長遠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